跳至主內容

因蠕蟲引致電郵氾濫的處理方法

發佈日期: 2004年01月29日 4267 觀看次數

簡介

  1. 最新的電腦病毒懂得從受感染電腦硬碟收集電郵地址,並以這些地址作為收件者及寄件者,然後發出付有病毒的電郵,因此,追查發送病毒的源頭是十分困難的。同時,病毒電郵的寄件者亦變成受害者。
  2.  

  3. 很多公司都會安裝電腦病毒防護閘道,閘道會攔截受感染的電郵,並會向收件者及寄件者發出警告訊息。由於收件者及寄件者的電郵地址也是虛假的,因此發送警告訊息會對防毒無甚幫助,反而會帶來大量的垃圾郵件。

這些攻擊有可能會給網絡系統及電子郵件伺服器造成巨大負荷,引致使用者的電子郵箱爆滿及降低使用者的生產力。

此外,虛假寄件者的電郵地址會混淆蠕蟲的來源,亦會對那些根本沒有發送任何蠕蟲電郵的電子郵件帳戶持有人造成滋擾。

 

 

建議

    1. 安裝電腦病毒防護軟件及請更新病毒清單,是最有效地偵察及清除最新的病毒的方法。在病毒爆發的初期,由於很多用戶沒有更新他們的病毒清單,因此造成很高的感染率。請於更新你的病毒清單後掃描你的電腦。
    2.  

    3. 系統管理員能設定他們的電腦病毒防護閘道,暫時不傳送通知至寄件者的電郵地址,這能減低因為蠕蟲使用虛假郵址所引發,從電腦病毒防護閘道送出的垃圾郵件。
    4.  

    5. 系統管理員能設定他們的電腦病毒防護閘道,暫時不傳送通知至收件者的電郵地址。這個適用於收件者因為收到大量的通知電郵而影響到生產力的情況。
    6.  

    7. 對於某些在電郵伺服器上已安裝垃圾電郵過濾軟件的公司,倘若系統管理員能識別通知郵件的格式,可以設定他們的垃圾電郵過濾軟件去過濾這些通知郵件,從而減低電郵系統用戶所收到的垃圾電郵數量。
    8.  

    注意:在一般的情況下,電腦病毒防護閘道通知訊息是十分重要,因此只要過了蠕蟲爆發的高峰期,系統管理員應解除上面建議的 2.、 3. 及4. 的設定,重新接收電腦病毒防護閘道的通知訊息。

     

     

    24小時查詢熱線及事故報告,請聯絡: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
    電話:8105 6060
    傳真:8105 9760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網頁:http://www.hkce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