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HKCERT「網絡釣魚 全城防禦」網上專頁正式登場

黑客利用多種途徑,包括電子郵件、社交媒體和短訊佈下釣魚陷阱,引誘市民上釣,而這種釣魚攻擊一直都是香港最主要的網絡威脅之一。這些釣魚圈套對我們的社會構成重大影響,受害人一旦落入釣魚圈套,可導致泄露個人資料以至金錢損失,而企業甚至會因此聲譽受損。根據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的統計,在2022年七月至2023年六月期間,每月至少收到200宗涉及釣魚攻擊的事故報告,佔所有網絡保安事故的40%。

 
發佈日期: 2023年08月16日 2479 觀看次數

為提高公眾對釣魚攻擊的認知,HKCERT參與了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舉辦的「智慧城市」巡迴展覽,並推出「網絡釣魚  全城防禦」 宣傳車活動。兩個活動旨在通過生動有趣的日常生活例子與社區互動,親身向不同年齡及界別的市民透過遊戲講解傳遞防騙重點,讓市民大眾對日常生活會遇到的各種釣魚陷阱有初步了解。

 

   

 

 

網上版「網絡釣魚 全城防禦」專頁正式登場

除「落區」親身接觸市民外,HKCERT亦同時制作簡潔清晰的網上版「網絡釣魚 全城防禦」專頁,用戶能透過簡單操作,即可瀏覽所需的防禦資訊。我們亦希望通過專頁加強教育防止釣魚攻擊的意識,從而達致以下目標:

 

  1. 提供「一站式」防釣魚資訊網站;
  2. 利用網絡向普羅大眾提供最新資訊及個案分析,提高公眾對釣魚攻擊的認知;
  3. 為中小企提供釣魚意識培訓材料,來對員工進行相關的培訓。

這個專頁匯集了有關釣魚攻擊的訊息,包括攻擊技巧、預防、識別和處理可疑訊息的方式,主題涵蓋:

 

  1. 什麼是釣魚攻擊?
  2. 攻擊途徑、方式和手法
  3. 如何預防和洞悉釣魚攻擊?
  4. 處理訊息正確做法
  5. 如不慎中招,可以怎樣做?

最後還加插一個「釣魚攻擊例子及小測驗」主題,提供與釣魚攻擊相關的有用資訊。

 

 

釣魚攻擊真實案例

研究釣魚攻擊的真實案例對預防它們至關重要,所以我們編制了釣魚攻擊案例集供使用者參考。案例集涵蓋一些香港比較常見的釣魚攻擊,包括釣魚電子郵件和網站的真實案例。讀者可透過這些案例,了解如何識別釣魚攻擊,以及如何採取措施保護自己和機構不受這類詐騙活動所影響。

 

 

小測驗挑戰

我們應該時刻對釣魚攻擊保持警惕,並加以了解。為了更好地測試使用者在這方面的認識,HKCERT特設了一個小測驗。

測驗旨在幫助使用者更好地識別和理解釣魚騙局。讀者透過小測驗能認識不同類型的釣魚攻擊,並學習如何識別它們,從而了解相應措施以防止成為這些詐騙的受害者。小測驗內容豐富有趣,是學習和測試知識的絕佳機會。

 

 

HKCERT希望能透過「網絡釣魚 全城防禦」專頁提高公眾對釣魚攻擊的認識,亦歡迎各界提供寶貴意見至 [email protected]

相關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