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 2021」頒獎禮 嘉許本地網絡保安新一代

發佈日期: 2021年12月13日 7589 觀看次數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聯同轄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今天為「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 2021」舉行頒獎典禮,嘉許本地中學、大專院校學生及資訊科技精英利用創意思維解決問題,從中學習如密碼學、編程概念、網絡鑑證等網絡保安知識和技能的傑出表現。

 

頒獎典禮於生產力局舉行,由香港特區政府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 潘士強先生、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組課程發展主任袁偉信先生,以及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先生擔任頒獎嘉賓。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去年首次舉辦,旨在提升年青人的網絡保安意識,及培育更多有志投身資訊保安行業的人才,今年擴大賽事規模,除沿有的中學組及大專組兩個組別外,更增設公開組,並邀請了韓國、中國內地和澳門奪旗高手以客席選手身分一同交流。各比賽組別均設有金、銀、銅獎,而派出最多參賽學生的中學更可獲頒「最積極參與學校獎」。中學組、大專組及公開組金獎分別由來自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香港科技大學和名為 AUTOEXEC.BAT 的隊伍奪得,新界喇沙中學則奪得「最積極參與學校獎」。(得獎名單見附表)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先生表示:「資訊科技應用及數碼轉型越趨普及,不論是企業還是普羅大眾都更頻繁地使用互聯網技術,讓生活及工作更便利。疫後線上生活與萬物互聯勢將全速推進,這亦意味著更高風險、更多樣化的網絡安全攻擊會出現,亦更容易造成公司和個人名譽及金錢上的損失;網絡安全越來越受到重視,本地網絡保安人才的需求亦隨之大增。」

 

他續說:「在這一年間,生產力局舉辦和參與了超過 20 場研討會,向超過 3000 位業內與公眾人士提供最新的網絡安全資訊,提高他們的網絡保安意識。未來,生產力局與轄下的 HKCERT 會繼續超前部署,致力培育『文武雙全』的網絡保安專才,一方面推出與系統管理框架及理念相關的專業培訓課程,例如受業界重視的國際認可證書課程,增強學員在網絡安全管理上的知識,裝備他們在管治、評估及監督上的專業能力;另一方面,亦會提供網絡安全技術訓練,例如滲透測試和執行網絡系統保安措施等等,增加學員的『實戰』操作經驗及技術能力,成為全面的網絡保安專家,以應對及抵禦網絡新威脅。」

 

是次比賽反應十分熱烈,有逾 940 名本地中學、大專院校學生及資訊科技精英合組315隊參加。比賽於 11 月 12 日至 14 日以「解題」形式進行,參加隊伍需於48小時內運用創意思考,透過搜尋、研究、使用不同的工具和編寫程式,反覆試驗以拆解55題挑戰以獲取分數。由於主辦單位於賽前已舉辦2場工作坊及開放備戰平台讓參賽隊伍練習,因此令參賽隊伍可以很快進入狀態,使出渾身解數破解達至國際水平的比賽題目,戰況十分激烈。

 

同日,大會亦舉辦網絡研討會,多位網絡保安專家介紹新興技術的網絡安全挑戰和機遇,如何制定漏洞管理方案及網絡保安的風險管理,並專題討論市場對網絡保安人才的需求。

 

附表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 2021」得獎名單

獎項

學校/隊名

隊伍成員

中學組

金獎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

劉凱樂、莊鈺鋆、鄭宇峰、陳晉軒

銀獎

迦密中學

馮冠杰、馮柏晞、劉尚賢、薛傑升

銅獎

觀塘瑪利諾書院

陳曜翔、關活朗、林文彬、郭松年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新界喇沙中學

大專組

金獎

香港科技大學

Demirer Caner、鍾子華、鄧永賢、陳尚志

銀獎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

黃子軒、沈詠聰、陳敬楷、郭志亮

銅獎

香港科技大學

楊浩文、蔡家煌、何俊傑、楊善行

公開組

金獎

AUTOEXEC.BAT

黃諾行、楊旭初、楊旭文

銀獎

UND3r 20 D53 H473r5 4ND r374K3r

譚禮賢、梁豪基、馬灝翹

銅獎

GoGoWeaponGo

陸志達、梁嘉欣、湯湛飛、陳兆俊

 

相片說明:
香港特區政府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先生(前排中)、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組袁偉信先生(前排左五)、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先生(前排右五)聯同「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 2021」主辦機構、協辦機構、贊助機構代表及一眾得獎者於頒獎典禮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