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0」舉行頒獎禮 嘉許網絡保安未來棟樑

發佈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1221 觀看次數

(香港,2020 年 11 月 13 日)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聯同轄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今天為首次舉辦的「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 2020」舉行頒獎典禮,嘉許本地中學和大專院校學生運用創意思維解決問題,從中學習網絡保安知識的傑出表現。

 

頒獎典禮於生產力局舉行。香港特區政府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先生和教育局課程發展主任(資訊科技教育)黃珮婷女士在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先生陪同下,為大會擔任頒獎嘉賓。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 2020」以隊制形式進行,分為中學組及大專組兩個組別,每組別均設有金、銀、銅獎。每間學校不設參賽隊伍上限,派出最多參賽隊伍的中學更可獲頒「最積極參與學校獎」。中學組及大專組金獎分別由來自迦密中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的隊伍奪得,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則奪得「最積極參與學校獎」。(得獎名單見附表)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先生表示:「生產力局聯同 HKCERT 首次舉辦奪旗挑戰賽,期望提升年青人的網絡保安意識,及培育更多有志投身資訊保安行業的人才。參賽學生不僅可鍛鍊團隊精神,亦可從比賽中學習如密碼學、編程概念、網絡鑑證等網絡保安知識和技能。勝出隊伍可免費報讀生產力局的網絡保安課程,有助他們奠定進一步在相關領域深造的基礎。」

 

是次比賽反應十分踴躍,吸引了 37 間中學和 19 間大專院校,派出總共 156 隊參賽隊伍,接近 540 名學生參加。比賽於 11 月 6 日至 8 日以「解題」形式進行,參加隊伍需於 48 小時內運用創意思考,透過搜尋、研究、使用不同的工具和編寫程式,反覆試驗以拆解超過 40 題挑戰以獲取分數。由於題目得分會隨著成功解題隊伍數目增加而遞減,因此戰況十分激烈,亦促使參賽隊伍挑戰高難度的題目。

 

在隨後的研討會上,多位網絡保安專家分享「後疫情」的網絡保安趨勢,並從不同方面分析網絡安全的最佳實踐方法,以及介紹網絡保安的職涯規劃。

 

 

 

 

附表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 2020」得獎名單

 

 

獎項

學校

隊伍成員

中學組

金獎

迦密中學  

吳澤謙、李澤榮、蘇駿熙、朱家盛

銀獎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

張甄洛、何嘉謙、鄺子僖、張子匡

銅獎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

劉凱樂、莊鈺鋆

香港青少年培育會陳南昌紀念學校

張逸熙、劉逸賢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

聖母無玷聖心書院

大專組

金獎

香港科技大學

蔡海星、鍾子華、鄧永賢、李劻霖

銀獎

香港理工大學

林健威、區順怡、譚肇鏗、鄧文傑

銅獎

香港中文大學

黃子軒、陳敬楷、吳瑞日、尹彥喬

 

 

- 完 -

 

                 

相片說明:

1. 香港特區政府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先生(前排右二)、教育局課程發展主任(資訊科技教育)黃珮婷女士(前排左二)、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先生(前排右一)、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負責人陳仲文先生(前排左一)與協辦機構代表於頒獎典禮上合照。

 

 

 

2.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 2020」的頒獎嘉賓、協辦機構及贊助機構的代表與一眾得獎學生合照。

 

 

 

 

關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是於 1967 年成立的法定機構,專業技術和知識涵蓋多個不同範疇,致力透過先進技術和創新服務,協助香港企業提升卓越生產力。生產力局是工業 4.0 和企業 4.0 的專家,領導香港再工業化的發展,專注科技研發、物聯網、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智能製造等先進領域,加強工商界的業務績效、降低運營成本、提高生產力和增強競爭力。

 

生產力局是香港工商企業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提供全方位的創新方案,提升企業的資源效益,提升生產力和業務效率、減省營運成本,令企業在本地和國際市場中保持競爭優勢。生產力局致力為中小企和初創企業提供即時和適切的支援,應對瞬息萬變的營商環境,陪伴它們走上創新和轉型之路。

 

此外,生產力局積極與本地工商界合作,開發應用技術方案,為產業創優增值。透過產品創新和技術轉移,成功推出多種由市場主導的專利技術和產品,發掘本地和國際市場在授權和技術轉移服務中的龐大商機。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瀏覽生產力局網頁:www.hkpc.org

  

關於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

 

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管理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是本港的資訊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為本地企業及互聯網用戶提供資訊保安事故的消息和防禦指引、事故回應及支援服務,及提高保安意識。

 

HKCERT 聯絡本地的組織,負責收集、發放訊息及協調保安事故應變行動,亦是全球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組織(Forum of Incident Response and Security Teams, FIRST)及亞太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組識 (Asia Pacific 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s, APCERT)的成員,與其他協調中心在跨境資訊

保安事故上,交換情報和保持聯繫。

 

 

傳媒查詢: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企業拓展部

企業傳訊組  

傳媒熱線: (+852)2788 5833

電    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