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2」 本地網絡保安新一代越戰越勇 吸引世界各地奪旗高手加入戰團

發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1141 觀看次數

(香港,2022年12月19日)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聯同轄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舉辦的「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2」,旨在提升香港年青人的網絡保安意識,並培育更多有志投身資訊保安行業的新力軍。比賽自2020年開始舉辦,今年第三屆的比賽更邁向國際,邀請多隊來自不同地方的奪旗高手以客席選手身份一同交流,如中國內地、印度、印尼、伊朗、韓國、美國等,將比賽的水平推上新高峰。

 

今年的比賽深獲本地及國際學界及社會支持,有近1,200名本地中學、大專院校學生及資訊科技精英選手組成434支隊伍參賽,各組別參加人數皆有上升,當中公開組升幅最大,較去年增加40%,中學組及大專組亦分別增加26%及12%。比賽於11月11日至13日以「解題」形式進行,參賽隊伍在48小時內運用創意思維解決問題,從中學習如密碼學、編程概念、網絡鑑證等網絡保安知識和技能,反覆試驗以拆解47題挑戰以獲取分數。

 

今年比賽題目以香港地方名命題,增加趣味性,例如以全港最斜街道「正街」為題來比喻網站伺服器有機會發生的保安漏洞、用大角咀居屋屋苑富榮花園(Charming Garden)為題來形容出現一個以C++電腦程式語言及Charm程式庫編寫的問題網站,讓參賽者更投入。今年更設有「手把手」教學題目,題內有清晰提示,引導參賽者一步步拆解問題,以明白當中原理為目標,讓較少經驗的參賽者都能夠參與其中。

 

各比賽組別均設有金、銀、銅獎,而派出最多參賽隊伍的中學更可獲頒「最積極參與學校獎」【註1】,今年更增設「最佳學校獎」嘉許比賽中表現最優秀的中學【註2】。最後,經過一輪龍爭虎鬥,來自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香港理工大學和名為T0003 (2022) @TWY's Temple的隊伍技壓群雄,分別奪得中學組、大專組及公開組金獎。此外,迦密中學及九龍真光中學則分別奪得「最佳學校獎」及「最積極參與學校獎」。(得獎名單見附表)

 

另外,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比賽繼續獲得參賽者的正面評價,於國際知名奪旗比賽評分平台CTFTime的期待值評分連續兩年上升,由首年的25分躍升至今年的55分,進一步提升在國際奪旗競賽界的名聲,為日後再次舉辦奪旗比賽打了一枝強心針。

 

比賽的頒獎典禮今天於生產力局舉行,邀請了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總系統經理(網絡安全)蕭錦榮先生及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組課程發展主任袁偉信先生、聯同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先生擔任頒獎嘉賓,為「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2」畫上完美句號。

 

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先生表示:「網絡保安最重要的一環既不是防火牆,亦不是防毒軟件,而是人。一方面要教導用家防備日益猖獗的網絡釣魚,另一方面需要人才投身網絡保安行業。人才既要吸納,亦要培訓。對於講求實戰經驗的網絡保安,從業人員不可以只靠書本上的理論,亦要明白箇中各種各樣網絡攻擊及防禦方法。」

 

他續說:「生產力局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培育網絡保安人才,讓有志加入行業的下一代裝備自己,舉辦奪旗比賽便是其中之一。今年已是本局連續第三年聯同HKCERT舉辦這比賽,期望藉此喚醒更多年青人關注網絡保安問題,學習和鑽研相關的知識,例如:密碼學、編程概念、網絡鑑證等技巧,以應對網絡保安新挑戰。經過3年,喜見本地參加者水平持續提升,其中公開組冠軍更與國際客席選手鬥到難分難解。有見及此,我們會積極考慮將這比賽升級為更高級別的國際賽事,屆時將有更多頂尖隊伍加入,與香港奪旗精英切磋技藝。」

 

同日,大會亦舉辦網上研討會,邀請多位網絡保安專家分享真知勺見,探討如何制定漏洞管理方案及網絡保安的風險管理,並討論新一代該如何投身網絡保安專業。想重溫今日活動並了解比賽詳情,可瀏覽網頁:https://ctf.hkcert.org/zh/index.html

 

生產力局在培育網絡保安專才方面,除與HKCERT舉辦奪旗比賽外,還會開辦相關專業培訓課程,例如(ISC)² 註冊資訊系統安全師(CISSP)、EC-Council道德駭客(正派黑客)認證(C|EH)等國際認可證書課程,提升學員的網絡保安知識;又會提供技術性網絡保安訓練,強化學員的「實戰」操作經驗,以便更全面地應對及抵禦網絡新威脅。另外,生產力局與HKCERT亦會提供工作及實習機會,讓有意加入網絡保安行業的朋友一展所長及吸收經驗。

 

- 完 -

 

【註1】 隊伍必須要在比賽中獲得最少20分,才會被視作參與隊伍

【註2】 主辦機構將按學校對比賽頭30名的隊伍計算總分,獲最高分的學校獲頒 【最佳學校獎】.

 

附表

「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2」 得獎名單

獎項/隊伍成員
中學組
金獎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江杰凱黃鑫劉垚君楊諾睿
銀獎聖公會曾肇添中學莫晉曦陳嘉穎馮浚諾李崇一
銅獎聖言中學陳彥銘張譯丰沈力恒陳浩賢
最佳學校獎迦密中學
最積參與學九龍真光中學
大專組
金獎香港理工大學沈詠聰梁瀚林何嘉鋭何俊賢
銀獎香港科技大學何俊傑、楊浩文、傅軒楠、楊善行
銅獎香港科技大學劉俊傑廖杰智蔡家煌劉凱樂
公開組
金獎T0003 (2022) @ TWY's Temple鍾子華、鄧永賢、陳尚志、蔡海星
銀獎Black Banana譚禮賢馬灝翹李一立梁豪基
銅獎NuttyShell江俊浩陳暉馮紫華

 

相片說明:
1. 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總系統經理(網絡安全)蕭錦榮先生(左四)、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組課程發展主任袁偉信先生(右四)、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先生(左三)與「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2」主辦及協辦機構代表於頒獎典禮上合照

2.「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2」頒獎嘉賓、主辦機構、協辦機構及得獎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