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呼籲電腦用戶7月9日前 清除DNSChanger惡意程式感染威脅

發佈日期: 2012年06月27日 14288 觀看次數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今天(2012年6月27日)發出保安忠告,呼籲企業及公眾及早檢查其電腦有否被DNSChanger 惡意程式感染;若發現遭入侵,須在七月九日前作出補救措施,否則日後不能登入互聯網,引起種種不便。

為協助電腦用戶應對這惡意程式的威脅,中心已在網頁上載檢測、清除及修復「三部曲」(/my_url/zh/blog/12062701)。

DNSChanger惡意程式自2007年起開始活躍。電腦遭感染後,會被暗中修改域名系統(DNS)設定,接上由電腦駭客建立的DNS伺服器,令用戶上網時不知不覺地瀏覽有問題的網站。去年11月,美國當局成功關閉這個惡意DNS伺服器,並設立臨時DNS伺服器至今年七月九日,讓受影响人士有足夠時間修復電腦。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經理古煒德表示:「受影響的電腦若在七月九日前尚未修復妥當,將不能上網。中心最近主動監測網上保安時發現,全球有超過310,000台電腦被該惡意程式感染,其中800多台已確認來自香港。不過,我們估計本港受感染的電腦,數目遠超此數。」

他表示:「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已聯絡本地網絡供應商,找出受感染電腦以解決問題。然而,迄今只有小部份受感染電腦已修復正常。因此,電腦用戶應立即檢查其電腦有否被感染。若受感染,請從速修復電腦,以及回復正確的DNS設定。」

中心會繼續監察情況,並就最新發展發出預報,以及與本地互聯網供應商緊密合作,聯手應對。中心呼籲互聯網用戶要定時更新修補程式,安裝預防惡意程式的最新保安軟件,以及避免瀏覽來歷不明的網站。

如欲報告保安事故或查詢詳情,請致電 (852) 8105 6060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與中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