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HKCERT及GovCERT.HK推出「齊抗勒索軟件運動」 「面書」設情報站及早防範

發佈日期: 2017年09月05日 1574 觀看次數

加密勒索軟件攻擊近年已成香港網絡安全的新威脅,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屬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在2016年及今年首八個月分別接獲309宗及140宗勒索軟件攻擊報告。針對這情況,HKCERT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屬下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GovCERT.HK)今日(2017年9月5日)聯手推出「齊抗勒索軟件運動」,協助本港企業及公眾加強防範有關攻擊。

 
這個活動的重點項目包括借助社交媒體及流動技術,在Facebook設立「勒索軟件情報站」(www.facebook.com/ransomware.hk)。HKCERT與國際知名資訊科技及網絡保安公司合作,透過這網上平台與公眾分享勒索軟件的最新情報和分析、保安警示及培訓資訊等。此外,並會與網絡保安機構合作,為大眾提供具實時保護功能的免費防惡意軟件工具。
 
Facebook「勒索軟件情報站」( www.facebook.com/ransomware.hk )
 
生產力局總經理(資訊科技及業務流程)黃家偉表示:「這活動運用社交媒體,協助互聯網用戶於勒索軟件攻擊發生的初期,及早掌握全面的資訊,以作防範。以今年5月的WannaCry勒索軟件攻擊為例,儘早發放勒索軟件情報及保安建議,可大大減低攻擊造成的影響。」
 
除「勒索軟件情報站」外,這活動還會提供免費實時防惡意軟件工具,及針對中小企及其他高風險界別的資訊保安培訓。此外HKCERT亦重整了其網站的勒索軟件專頁 www.hkcert.org/ransomware.hk),深入及清晰介紹不同種類的勒索軟件的傳播途徑及影響。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署理總系統經理(網絡安全)胡曄,及項目的合作伙伴代表包括思科香港、澳門及台灣技術總監伍偉強及Microsoft香港數碼罪案組分析員江榮林,也出席了發佈會。
 
生產力局總經理(資訊科技及業務流程)黃家偉(左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署理總系統經理(網絡安全)胡曄(右二)、思科香港、澳門及台灣技術總監伍偉強(左一)及Microsoft香港數碼罪案組分析員江榮林,出席「齊抗勒索軟件運動」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