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提高市民網絡安全意識:防範陌生WhatsApp視像通話的風險

隨著科技的發展,網絡安全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網絡攻擊手法也變得越來越狡猾。有市民向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查詢,報稱收到陌生人士發出的可疑WhatsApp視像通話(如+62及+44地區編號),對方自稱公安或銀行機構並可以說出事主名字。這引起了公眾對陌生視像通話的風險的關注。本文旨在提高市民對於網絡安全的警覺意識,並提供一些防範陌生視像通話的實用建議。 

 

 
發佈日期: 2023年11月07日 3950 觀看次數

 

 

 

 

1. 為什麼攻擊者會利用視訊通話,而不是正常的語音通話?


個人身份辨識:攻擊者可以透過視像通話擷取市民的外貌,並透過 Google搜尋、社交媒體文章或網路相簿將視訊或圖片內容和可識別個人士聯繫。同時也可以觀察目標的背景或外表上的個人細節,協助未來的社會工程或身份盜用攻擊。


取得面部資料製造深偽造影像:攻擊者可以透過視像通話取得市民的外表和聲音以製作高度真實的深偽造影像,藉此進一步向您的家人或朋友進行其他詐欺活動。
身分假冒用作非法目的:當攻擊者的視頻和聲音都清晰可見時,攻擊者更容易利用虛假場景、背景或服裝製造假象,假冒執法機構或銀行組織,以加強真實感和具壓迫感,隨後進行財務詐騙。


感覺需迅速回應:視像通話使目標感覺需要迅速回應,減少審慎思考的時間。這有利於欺詐者控制詐騙的互動過程。

 


2. 陌生視像通話有什麼風險?

詐騙手法:攻擊者可能試圖利用視像通話來進行詐騙活動,例如冒充公安機關或銀行職員,試圖獲取您的個人資訊或金錢。

 

個人私隱洩露:陌生人可能通過視像通話偷窺您的私人生活,並將視頻或照片錄製下來,進行不當使用或散佈。另外,不慎使用WhatsApp中的分享螢幕功能(右圖),增加資料外洩風險,如用戶正在使用銀行服務或正在輸入密碼。

 

 

 

 

3. 防範陌生視像通話的實用建議


謹慎接聽:對於來自陌生人的視像通話,應該保持謹慎態度。如果您不認識來電者,可以選擇不接聽或直接拒絕通話。


不透露個人資訊:切勿在陌生視像通話中透露個人敏感信息,如密碼、銀行賬戶號碼等。合法的機構或機構工作人員不會通過視像通話要求您提供這些信息。


下載檔案的審慎:如果陌生人要求您下載或打開視像通話中的檔案,請保持謹慎。請僅下載來自可信來源的檔案,並使用安全的防病毒軟件進行掃描。


與家人和朋友討論:與家人和朋友討論這些風險,增加彼此對陌生視像通話的警覺,並相互提供支持和建議。


設定隱私選項:檢查您的設備和應用程式的隱私選項,確保只有授權的人可以向您發起視像通話,或者可以將不明來電者返為靜音(開啟WhatsApp「設定」>「私隱」>「通話」> 啟動「將未知來電設為靜音」)。

 

 

 

網絡安全變得日益重要,防範陌生視像通話的風險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挑戰之一。通過遵循本文提供的實用建議並保持警覺,個人可以增強網絡安全,保護自己免受潛在的威脅。謹慎接聽來自陌生人的視像通話,避免透露個人敏感信息,審慎下載檔案,設定隱私選項,並與家人和朋友討論這些風險,共同提高對陌生視像通話的警覺意識。只有通過這些努力,我們才能建立更安全的網絡環境,保護個人和社會的利益。

相關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