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全球聯合行動關閉「雪崩」網絡犯罪寄存平台 港人亦受影響

發佈日期: 2016年12月02日 3603 觀看次數

 

來源:歐洲刑警

 

由歐洲刑警領導並聯同 30 多國執法、司法機構及保安研究員採取聯合行動,關閉名為「雪崩(Avalanche)」的網絡犯罪寄存平台。是次行動共逮捕 5 人及扣查 39 部伺服器,另透過寄存服務商關閉 221 部伺服器。超過 830,000 個網站域名被暫停、阻截及「接管(sinkhole)」。

 

「雪崩」於 2009 年建立,由全球約 600 部伺服器組成,主要被網絡罪犯用於發放財務犯罪軟件(如 Zeus、SpyEye)、對受感染的裝置發出指令(如寄出詐騙電郵、進行洗錢活動)。為隱藏伺服器的真正位置,該平台會利用代理伺服器及「雙重匿蹤(double fast flux)」技術,即每 5 分鐘更改惡意域名的 DNS 及 IP 地址,該受感染裝置連接到平台。

 

經濟損失及有港人受影響

據英國執法部門估計,透過「雪崩」平台進行的犯罪活動造成數以億計美元經濟損失。在「雪崩」平台常見的惡意軟件通常會感染視窗電腦,然後盗取登入資料及進行其他配合詐騙的非法活動。

 

由德國 CERT-Bund 及保安研究組織 Shadowserver 提供的資料,有位於香港的裝置曾連接到「雪崩」平台。經整理初步資料,約 350 個香港 IP 地址受影響,當中涉及超過 50 間 ISP 。我們將於下周通知相關 ISP 聯絡他們的客戶。

 

我怎樣知道及處理裝置受感染?

  • 受影響裝置的用戶將收到 ISP 通知。你亦可自行掃描電腦檢查有否受感染。
  • 請確保你的保安軟件如防毒軟件已更新。你可使用已安裝的軟件檢查及移除惡意軟件。
  • 假如未能更新或繼續使用原有的保安軟件,請下載 Microsoft Safety Scanner 掃描及移除惡意軟件:
    https://www.microsoft.com/security/scanner/default.aspx

 

防止受惡意軟件感染的建議

  • 在裝置安裝基本的保安軟件,並確保軟件更新。
  • 確保操作系統及軟件包括插件已安裝最新的保安更新。
  • 請勿打開可疑電郵內的附件或連結。
  • 備份重要檔案,並不要把備份與裝置連線(如備份後移除 USB 裝置)。
  • 定期進行掃描以確保裝置獲得基本保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