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Android 的「安全模式」

發佈日期: 2014年02月12日 16705 觀看次數

banner

 

你的 Android 手機是否曾經遇上程式錯誤問題呢?有時,程式錯誤可以導致手機不能正常使用,最終,可能需要重置系統 (恢復原廠設定) 才能回復正常,可是,手機內沒有備份的資料,就因重置系統而同時失去,令人煩惱。

 

Android 從版本 4.1 開始加入「安全模式」(Safe Mode)。它的原理與視窗 (Windows) 的安全模式相似。安全模式啟動後,系統不會載入第三方應用程式,令原身的系統正常啟動。這樣用戶便能進行系統檢測、修復錯誤,或解除安裝有問題的應用程式。

 

如何進入Android安全模式

 

適用於Google Nexus手機:

 

在手機已啟動的情況下,

  1. 按住 [電源] 按鈕。
  2. 輕觸並按住對話方塊中的 [關閉] 選項。
  3. 在下一個對話方塊中輕觸 [確定],即可開啟安全模式。

(參考:https://support.google.com/nexus/answer/2852139)

 

進入安全模式  進入安全模式

圖 1a 及 1b) 進入安全模式

 

不同牌子或型號的Android手機,它們的安全模式進入方法都有不同。若你使用的Android手機是 HTC、Motorola、Sony或Samsung,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s://support.norton.com/sp/zh/hk/home/current/solutions/v59378086_EndUserProfile_zh_tw

若以上沒有你的手機型號,用戶可請教手機銷售人員,或上網搜尋對應的操作。

 

安全模式的特點

 

安全模式有以下特點:

  • 任何第三方應用程式都不會自動啟動,只有系統應用程式可以執行
  • 手機左下角會顯示「安全模式」字樣
  • 在安全模式下,用戶可以解除安裝有問題的應用程式
  • 安全模式不會損壞任何應用程式和個人數據

 

「安全模式」字樣 

圖 2) 「安全模式」字樣

 

移除惡意程式

 

一般來說,Android上的惡意程式只需透過解除安裝,就能把它清除。可是,一些惡意程式會在手機的啟動後自動執行,並使手機不能正常運作,導致用戶未能解除安裝任何應用程式。

 

為解決以上問題,我們可以透過進入「安全模式」,對相關的惡意程式進行解除安裝,步聚如下:

  1. 進入「安全模式」
  2. 設定 -> 應用程式
  3. 點選要刪除的應用程式
  4. 輕觸 [解除安裝]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有關手機使用安全,可參考HKCERT的《流動手機安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