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來電攔截Apps 洩露30億人私隱

發佈日期: 2016年11月23日 2669 觀看次數

根據傳真社報道,三款「 來電攔截 」手機應用程式,涉嫌收集並整合用戶個人通訊錄成為公開資料庫。資料庫含有 30 億個個人私隱資料,當中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商界、傳媒、演藝界人士及普羅大眾,引起社會人士關注。

 

涉嫌侵犯個人私隱的應用程式包括「 CM Security 」,「 Truecaller 」和「 Sync.ME 」。三款應用程式都可以在 Android  的 Google Play Store 和 iPhone 的 App Store 免費下載。這三個應用程式的號碼反查功能,容許用戶輸入任何電話號碼在其資料庫中搜尋該電話號碼持有人的名稱,即使該號碼持有人並非有關應用程式的用戶,亦未曾授權個人資料予有關應用程式,亦可以被搜尋。從資料庫追溯到的聯絡人名稱無一致格式,部分以暱稱顯示。「 Sync.ME 」搜尋功能更將部分手提電話號碼及社交媒體帳戶整合。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出新聞稿回應事件及呼籲巿民提高保障意識。

連結:https://www.pcpd.org.hk/tc_chi/news_events/media_statements/press_20161120.html

 

協調中心建議用戶安裝手機應用程式時,應先了解有關應用程式收集資料的目的,並細閱其私隱政策和收集個人資料聲明,了解程式會查閱、上載或分享你智能手機內的哪些資料。用戶不應分享他人的個人資料。用戶如對程式有懷疑,應移除可疑的應用程式,以減低資料外洩的風險。

 

如果你的資料不幸被洩露,可以透過以下方法來刪除有關資料: 

 

「 Sync.ME 」網址:https://sync.me/optout/

  1. 輸入姓名、電郵及電話號碼
  2. 按 I'm not a robot 旁的正方框
  3. 再按 「 Submit 」 即可 

 

「 Truecaller 」網址:https://www.truecaller.com/unlist

  1. 輸入電話號碼( 必須連區號:香港 +852 )
  2. 按 I'm not a robot 旁的正方框
  3. 再按 「 Unlist 」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