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小心「加密勒索軟件」 做好數據保護

發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4091 觀看次數

 

什麼是「加密勒索軟件」?

 

加密勒索軟件主要透過釣魚電郵感染電腦,將用戶電腦的檔案或內聯網檔案加密,並要求用戶支付贖金來換取解密密鑰。

 

加強保安意識 小心「加密勒索軟件」

 

自從去年2013年10月,一個知名加密勒索軟件 CryptoLocker 的出現,據報香港有多間中小企業公司的電腦受感染而檔案被加密,由於無法取得密鑰和沒有資料備份,被加密的檔案無法進行回復,導致公司的運作受到嚴重影響。

 

由於 CryptoLocker 運作模式取得成功,令到加密勒索軟件正在增加。以下列出近期活躍的加密勒索軟件

  • Bitcrypt (2014年2月)
  • CryptoDefense (2014年3月)

 

最近,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 (HKCERT) 已收到數個有關 CryptoDefense 事故個案,我們認為 CryptoDefense 已開始在香港傳播。除了釣魚電郵,CryptoDefense 亦會透過其他途徑來進行傳播,包括P2P程式分享檔案,更新虛假 flash player,及安裝虛假網絡媒體播放器等。

 

CryptoDefense 的勒索截圖 

圖) CryptoDefense 的勒索截圖

 

回復 CryptoDefense 加密檔案

 

CryptoDefense 與 CryptoLocker 的加密模式相似,不過 CryptoDefense 在以下的情況有可能成功回復檔案。

  1. 在2014年4月1日前受感受,用戶有機會回復加密檔案。由於初期版本的 CryptoDefense 曾經出現錯誤,把解密密鑰留在受感染的電腦內,所以用戶可透過 Emsisoft Decryptor 程式# 進行回復。
    詳情:http://www.bleepingcomputer.com/virus-removal/cryptodefense-ransomware-information#emsisoft (英文)
     
  2. 如果用戶的電腦使用了磁碟區陰影複製服務 (Shadow Volume Copy Service)*,CryptoDefense 會刪除所有回復版本 (Previous Versions),導致檔案不能回復。不過,透過 Shadow Explorer 程式#,用戶可以打開磁碟區陰影並進行回復。
    詳情:http://www.bleepingcomputer.com/virus-removal/cryptodefense-ransomware-information#shadow (英文)

如果用戶並不是以上兩項情況,用戶就必須透過之前的備份進行回復。

 

HKCERT 建議

 

1.注意可疑電郵,不要隨意打開電郵附件,特別是壓縮檔 (.zip,.7zip) 或執行檔 (.exe)

2.安裝保安程式及更新最近的保安定義 #

3.對重要的檔案進行及時和定時備份。備份檔案應存放在安全的位置,避免受惡意程式影響。

 

想了解保護數據的管理,請參考 數據保護指引

 

# 在安裝軟體之前,請先瀏覽軟體供應商之網站,以獲得更多詳細資料。

* 磁碟區陰影複製服務: http://en.wikipedia.org/wiki/Shadow_Copy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