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HKCERT 呼籲微軟視窗用戶盡快修補遠端桌面服務漏洞

發佈日期: 2019年05月23日 1141 觀看次數
     (香港,2019年5月23日)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屬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因應微軟早前發現視窗的遠端桌面服務漏洞,呼籲受影響的微軟視窗用戶立即在官方網站下載及安裝遠端桌面服務修補程式,盡快堵塞系統漏洞;如用戶未能及時修補漏洞,應該暫時關閉暴露於互聯網的遠端桌面服務,以減低風險。‬‬‬‬‬‬‬‬‬‬
 
  微軟日前發布部分視窗平台版本的遠端桌面服務存有一個漏洞,有機會被黑客加以利用,於目標系統遠端執行程式碼,植入惡意程式甚或進一步感染同一區域網絡的電腦;根據海外網絡保安研究機構的最新資料顯示,有人正針對此漏洞開發攻擊程式,有可能在互聯網上發展成類似蠕蟲攻擊,對網絡安全構成較高風險。
 
  香港部分企業在外判資訊科技服務時,會開啟遠端桌面服務,讓服務供應商遙距提供技術支援,此安排會使用戶受遠端攻擊的風險較高,一旦被黑客植入惡意程式,便有可能在内聯網絡引發更大規模的感染,以及在互聯網上傳播。根據過往經驗,黑客可能於星期五下午及周末,網絡安全防護人員資源較低時發動攻擊,因此 HKCERT 建議用戶提高警覺。
 
       與此同時,受影響的微軟視窗用戶可以採取下列行動:
       1. 立即修補漏洞,否則應該暫時停止暴露於互聯網的遠端桌面服務;
       2. 除需要情況下,請勿開啟遠端桌面服務;
       3. 如有確切需要使用遠端桌面服務,應設定安全配置,包括啟用網絡級別身份驗證(NLA),通過系統配置或防火牆規則限制應用 IP 地址;
       4. 備份關鍵的數據;
       5. 資訊科技管理員應使用群組政策在其組織中應用相關控制(例如:如非必要,停止遠端桌面服務、限制應用 IP 地址、以及更改遠端桌面服務默認端口)。同時應密切監控內部網絡的日誌,並採取必要措施控制應對網絡攻擊。
 
  現時相關軟體供應商已有修補程式可供下載,包括一些已過支援期限的視窗版本,惟亦有其他網站聲稱提供修補相關漏洞的程式,HKCERT 建議用戶應該衹從軟體供應商的官方網站下載修補程式,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用戶如對有關漏洞有任何疑問,歡迎通過電郵 [email protected] 或熱線電話 81056060 與 HKCERT 聯絡,中心的保安專家樂意提供協助及提供有關資訊保安建議。HKCERT 會繼續密切留意此漏洞的最新動態,如有進一步消息,會適時對外發布。
       參考連結:/my_url/zh/alert/1905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