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Bankeiya 殭屍網絡在香港的偵測及清理

發佈日期: 2014年05月29日 1615 觀看次數

 

 

 

 

HKCERT估計香港約有600部電腦受感染成為Bankeiya 殭屍網絡。為免你的電腦成為黑客工具,你可以依照我們提供步驟偵測電腦是否受感染及進行清理。

 

1. HKCERT 對 Bankeiya 殭屍網絡感染作出的清理行動

在 2014 年 5 月,HKCERT 收到 Symantec Security Response1關於香港網絡受 Bankeiya 殭屍網絡感染的報告。香港約有 600 個 IP 地址曾連接到由保安研究人員設立的 sinkhole 偵測系統(即模擬殭屍網絡指揮控制中心的伺服器),反映使用這些 IP 地址進行連線的電腦可能已受 Bankeiya 惡意程式感染,並成為 Bankeiya 殭屍網絡的一分子。我們收到報告後,已通知管理這些 IP 地址的網絡供應商,提醒他們客戶的電腦可能已受感染。

 

2. Bankeiya殭屍網絡造成的影響

Bankeiya是一種針對銀行的惡意程式殭屍網絡,全球約有 2萬部電腦已受感染。日本是最受影響的國家,佔超過50%,香港排名第二,佔約 3%。

 

圖一:感染國家的分佈 (圖片來源:Symantec)

 

Bankeiya是一種針對Windows 作業系統的惡意程式,最早於 2014 年2月發現。它透過在入侵的網站內嵌入多個不同漏洞 (微軟 Internet Explorer, Oracle Java 等) 攻擊程式碼進行感染。其中一個例子是香港某著名的論壇網站被入侵,嵌入了一個Internet Explorer漏洞 (CVE-2014-0322) 攻擊程式碼去感染訪客的電腦。

 

這個惡意軟件的主要目的是從受感染的電腦上竊取銀行登入資料。如果受害者的電腦登入被針對的日本銀行網站2,它會顯示一個偽造的彈出視窗來誘騙受害者輸入銀行登入資料。它可能也會在受感染的電腦上下載惡意的比特幣採礦軟件名為“jhProtominer”,挪用受害者電腦的資源去開採虛擬貨幣。

 

3. 如何偵測及清除 Bankeiya惡意程式

若懷疑你的電腦受 Bankeiya 惡意程式感染,請依照 步驟 為電腦進行完整掃描。